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日常食物是细菌温床?揭秘食物背后的耸人真相

2011-11-05 06:41:01      家庭医生在线

  

揭秘食物背后的耸人真相

  一、哈密瓜

  事实:研究发现,有3.5%的哈密瓜中含有沙门氏菌和至贺菌,而至贺菌更可以透过人与人之间传染。由于一般来说,我们都是生吃哈密瓜,所以细菌会直接进入你的肠道内。

  对策:建议买整个哈密瓜,因为切开的水果很容易受细菌污染。

  此外,吃哈密瓜之前,可专门清洗蔬果刷子清洁水果表面,从而减低引起交叉感染的机会。

  二、桃子

  事实:为了使桃子的表面看起来光滑洁净,在收获桃子的几周之前,农民会给桃子上撒农药。研究报告指出,在桃子到达消费者手中的时候,其表面已经覆盖了9层的农药,这情况不禁令人毛骨悚然。

  对策:很多商品上面会有一层蜡来保持农药的作用,所以在进食之前应用海绵或刷子洗掉这层蜡;当然,最节充的方法,还是购买有机桃子吧!

  三、葱

  事实:葱里含有寄生物隐孢子虫、至贺菌和沙门氏菌,是在众食物中最不起眼的细菌源头。

  对策:试尽量购买放置在超市冷藏库的葱,因为室温很容易令细菌滋生。在煮食之前,我们应剥去葱的外皮,然后再用清水彻底清洗。

  四、鸡蛋

  事实:虽然巴氏消毒法已经把鸡蛋中的沙门氏菌量降到很低,可是鸡蛋仍是不少寄生虫的温床,不小心进食可能会引致造成腹泻、腹痛等情况。

  对策:购买鸡蛋时应检查鸡蛋壳上有没有裂缝,因为细菌很容易从裂缝中钻进去。回家后,我们应随即把鸡蛋放在冰箱里中,避免它们暴露于空气中。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菌性食物中毒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细菌性食物中毒有哪些症状表现呢?一般由活菌引起的感染型细菌性食物中毒多有发热和腹泻。如沙门氏菌食物中毒时,体温可达38~40℃,还有恶心……详细>>

细菌性食物中毒的检查与诊断标准

细菌性食物中毒是由进食被细菌或其毒素污染的食物而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按病因不同分为感染性食物中毒与毒素性食物中毒,依临床表现不同分为胃……详细>>

细菌性食物中毒该如何治疗?

细菌性食物中毒如何治疗呢?细菌性食物中毒卧床休息,按消化道传染病隔离。病情严重者可根据病原菌选用抗菌药物。神经型食物中毒的治疗,早期足量……详细>>

最招惹细菌的食物,别看呆了

日常我们吃得食物中,你知道谁含的细菌最多呢??这可是一组让人看得目瞪口呆的数据~~详细>>

警惕凉拌菜细菌污染

在蔬菜的生长、存放、运输过程中,往往会沾染上许多病菌,甚至带有农药残留。因此,为保证凉拌菜的卫生,首先要选用新鲜蔬菜作原料,在制作过程中……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