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你会买错食品吗?

2011-12-16 11:02:29    作者:范志红  家庭医生在线

你会买错食品吗

你会买错食品吗?

  咱们这本书,从头到尾只讲一件事情——帮您搞清楚怎样购买食品。各种食品应当怎么挑选,才能买到既营养又安全的食品,使购买食品的钱花得特别值。

  可能有人会问,只要有钱,买东西还有谁不会吗?先别这么自信,听我给您讲两个有关买食品的小故事。

  一位妈妈患有糖尿病正在住院检查治疗,吃医院的三餐,还是非常容易感到饥饿。她的女儿为了让妈妈饿的时候有点东西垫肚子,打算买些无糖食品送给妈妈。在超市转来转去,最后拿了一包无蔗糖营养麦片和无糖高纤饼干。

  在收款台附近,她正好碰到了我,聊起来给妈妈送食品的事情。我拿起她挑的东西,立刻对她说:你买错东西了,这些给你妈妈吃很不合适。

  她很惊讶地问:妈妈有糖尿病,我给她买无糖食品、高纤维食品,难道不合适吗?

  我说:这包所谓的营养麦片虽然没有蔗糖,却含有大量的糊精,还有麦芽糖浆。糊精升高血糖的速度可以和白糖相媲美,麦芽糖浆升高血糖的速度甚至比白糖更快。你妈妈吃这种麦片糊糊,就是喝糖水呢!

  女士的眼睛瞪大了。然后她又问,这饼干有什么不好吗?我请她细细地看看产品包装,找到折叠隐藏起来的配料表,其中有一种叫植物起酥油的原料。我又请她好好看看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上面标明,每100克产品中含脂肪高达31.8克。

  她看着我,不明白这些文字和数字的意思。我说:植物起酥油是一种不健康的配料,它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对心脏健康特别不好,而且促发糖尿病。31.8%的脂肪含量,意思是说它是一种高脂肪制品,比油炸食品还厉害,油炸方便面也只有20%的脂肪而已。

  我再让她看包装上标注的蛋白质含量,告诉她,这个产品的营养价值真的不怎么样,蛋白质很少,除了淀粉就是脂肪,纤维都吸饱了油已经没法起到保健作用。总之,这样的食品实在不适合糖尿病人吃。

  女士终于明白,她买的东西根本不适合给妈妈吃,就连她自己和自己的女儿,也不该经常吃这样的食品,因为它们含营养素很少,对身体有害的东西却很多。

  其实,除了“无蔗糖”“高纤维”这样的词语外,让消费者糊涂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随着商家日益热衷于“炒概念”的营销方法,消费者卖东西的时候越来越糊涂。没有胆固醇要不要买?没有防腐剂要不要买?无色素要不要买?纯天然要不要买?加了保健成分要不要买?加了维生素要不要买?

  即便买那些没有炒作概念的食品,超市里也有无穷无尽的选择:水果是大点还是小点好?菜叶颜色是深点还是浅点好?熟肉是褐色的好还是粉红的好?反季节的蔬果真的有害吗?玄米和白米有什么不同?做煎饼可以买饺子粉吗?炒菜买花生油还是豆油好?

  还有很多问题,大部分消费者都弄不清楚,比如说,肉肠等于肉吗?麦片等于燕麦片吗?奶茶等于牛奶加茶吗?果奶等于牛奶加果汁的营养吗?日本豆腐等于豆腐吗?爆米花等于玉米吗?全麦面包等于全麦吗?

  面对堆满货架的商品,眼花缭乱之余,不知道如何挑选,往往就会跟着广告走,买到性价不符的食品,甚至不知不觉地中了厂商和销售商的“圈套”。

  在几十年前,做个消费者不需要什么知识含量,有吃就不错了,反正什么都是纯天然的。但在这个食品极大丰富的当代社会,消费者也必须与时俱进,必须了解食物相关的知识,才能买对食品。就好比说,在30年前,就叫做有文化,而如今到了网络时代,不会用电脑打字,不会用网络查询资料,就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可以这么说,能够读懂食品相关信息,正确选购到符合自己和家人需要的食品,是在现代社会中生存的必要技能之一。

  买错食品,可不是一件小事情。因为,损失的不仅是我们的金钱,还有我们和家人的健康。日积月累之后,买错的食品,或许就会给我们带来厚厚的肥肉,更糟糕的是,它们还会带来病痛,甚至让我们提前离开这个美丽的世界。

  要想做个精明理性的购物者,还真要好好地补补课,一方面要学习相关的食品知识,另一方面要了解理性购物的小秘诀。

  在这本书中,朋友们可以了解选购食品的秘诀,买到更营养、更安全的食品,识破商家的小花招,看透广告里的忽悠,让自己买食品的钱花得物有所值。对于每一类食品,书中都介绍了健康选购的要点,让你买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但愿,在读完这本书之后,你已经成为一个真正的超市购物高手,食品选购专家,让家人朋友们都刮目相看。从此,你的购物筐中食物内容会有很大变化,自己、孩子和所有家人的健康状况,也将因此而改变。这就是作者撰写本书的希望所在。

  愿大家从食品购买开始,把住饮食质量的第一关,给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加油!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品安全事件 不全是食品添加剂的错

从毒米、劣质奶粉、色素馒头、苏丹红事件,到最近的溴酸钾风波,近几年的食品安全事件可谓一桩接一桩。人们不禁要问:在营养越来越好的今天,为何……详细>>

担心食品安全不敢买月饼?8个选购技巧帮助你

似乎每一年我们都能看到过期月饼再销售的问题,月饼作为特定节日才会供应的食物,却横跨一年甚至几年的中秋节,让大家对食品安全真的是倍加忧心。……详细>>

没有添加剂,食品会更优质吗

各种包装漂亮的高度加工食品很难完全离开食品添加剂。就算它宣称不含有防腐剂,未必不含有抗氧化剂;就算宣称不含有色素,不等于不含有香精,也……详细>>

转基因食品你敢吃吗?教你六招揪出“转”迹

近日农业部批准发放了三个转基因大豆进口安全证书的消息,再次引起了大家对转基因食品的关注。长期以来,人们看待转基因食品都有不同的态度。随着……详细>>

食品安全存在这6个误区 快看看你中了几个

饮食的卫生决定着我们的健康,如果在卫生这一重要环节出了错,就难以保证食物的安全,我们的健康也必然受到影响。所以,饮食卫生是如此重要,但仍……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