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春季靓汤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晚餐吃不好,疾病跟着跑

2012-05-03 10:08:53      家庭医生在线

  晚餐的能量与早餐应大致相同,要少于午餐,而在都市生活中,人们更习惯于午餐简略,晚餐丰富。这其实使我们日常生活习惯中,会给身体健康带来最大危害的一个—晚餐能量过剩是导致肥胖、高脂血症等多种疾病的直接诱因。

  晚餐后我们的活动量较白天大为减少,能量消耗也因之降低很多,因此“清淡至上”是我们必须遵循的原则。

  1.晚餐宜选择的食物

  适量主食。

  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虾、瘦肉、豆类制品等。

  绿叶蔬菜。

  适量摄取粥类或者汤类食物。

  2.晚餐不宜选用的食物

  各种油炸食物:如炸鱼、炸鸡、炸肉等。

  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肥肉等。

  高能量食物:奶油蛋糕等。

  3.睡前餐—睡前约2小时

  晚餐过后,经过一整晚之后,我们饥肠辘辘的肚子才有机会进食,这显然是违反我们身体意愿的,也是不合理的。“睡前餐”的加入,一杯奶、一碗粥、一片面包,简简单单的一点点食物,就能给我们的身体一个很好的过渡和缓冲。但是,如果你睡得早,并且晚餐习惯难以改变,那最好还是不要加这一餐,以免给身体带来不必要的负担。

  晚餐不当,容易导致8种病

  晚餐与肥胖—晚餐吃得过饱,多余的热量合成脂肪在体内储存,可使人发胖。晚餐摄入的热量不应超过全天摄入的总热量的30%,这对于防止和控制发胖来说至关重要。

  晚餐与胰腺炎—晚餐过好过饱,加上饮酒过多,很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使人在睡眠中休克。如果胆道壶腹部原有结石嵌顿、蛔虫梗死以及慢性胆道感染,则更容易因诱发急性胰腺炎而猝死。

  晚餐与结石—人体排尿高峰一般在饭后4~5小时,而晚餐吃得过晚,晚餐后产生的尿液就会全部潴在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这样,尿路中尿液的钙含量也就不断增加,久而久之就会形成尿路结石。

  晚餐与多梦—晚餐过饱,鼓胀的胃肠会对周围的器官造成压迫,使大脑相应部位的细胞活跃起来,诱发各种各样的梦,梦境常使人疲劳,多之,会引起神经衰弱等疾病。

  晚餐与肠癌—如果一日的副食品大部分由晚餐吃下,这些物质在大肠内受到厌氧菌的作用,就会产生有害物质,这些有毒产物可增加肝肾的负担和对大脑的毒性刺激,加之睡眠时蠕动减少,又相对延长这些物质在肠腔内停留的时间,从而易导致大肠癌。

  晚餐与冠心病—晚餐摄入过多热量,可引起血胆固醇增高,而过多的胆固醇运载到动脉壁堆积起来,就会成为诱发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一大原因。

  晚餐与糖尿病—如果中年人长期晚餐过饱,反复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往往会发生糖尿病。

  晚餐与高血压—晚餐过多进食肉类,不但会增加胃肠负担,而且还会使血压猛然上升,加上人在睡觉时血流速度大大减慢,大量血脂就会沉积在血管壁上,从而引起动脉粥样硬化。据科学实验证明,晚餐经常进食荤食的人比经常进食素食的人血脂一般要高2~3倍,而患高血压、肥胖症的人如果晚餐爱吃荤食,害处就更多了。

${FDPageBreak}

 

  周一~周五健康晚餐:

  (主食以面食为例,也可换成其他主食花样)

  周一:荷包鲫鱼,小白菜粉丝,紫菜蛋花汤,葱花饼

  周二:糖醋小排骨,清炒莴笋丝,玉米面粥,小花卷

  周三:白灼虾,番茄菜花,肉末茄丁卤面,小馒头

  周四:清炖蟹粉狮子头,香菇油菜,小笼包,西红柿龙须面

  周五:罐焖牛肉,清炒芥蓝,鸡蛋玉米羹,千层饼

  小贴士

  上下午可加餐

  有时候我们会觉得还没到上午就饿了,特别是忽略早餐的人,上午可以增加一个煮鸡蛋,或者减少午餐和晚餐中的半两主食而增加两份大约三百克的水果,或者减少三餐的热量摄入,而增加一些低能量的食物。

  下午餐是抵抗昏昏欲睡、精神不振等午后症候群的最有效方法。其实,我们的身体早已告诉了我们它这一需求,要不为什么一到下午三四点,我们就那么想喝点什么呢,“下午茶”也并非都是小资们的空穴来风。

  下午加餐可以考虑选择以下这些食物:

  低能量食物:黄瓜、番茄、苏打饼干等。

  水果:低糖型或中等含糖型水果,如西瓜、苹果、梨、猕猴桃、草莓等;高糖型水果,如香蕉、葡萄、甘蔗、荔枝、甜橙等。

  奶类制品:如全脂牛奶、脱脂牛奶、酸奶、奶粉等。

  小糕点:如苏打饼干、小蛋糕、甜饼等。

  各种粥类:紫米粥、麦片粥、肉末粥、皮蛋瘦肉粥等。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餐不合理易诱发疾病?怎么吃晚餐才健康?

现代人因为白天工作比较繁忙而没有好好享受美食,到了下班后晚餐非常的丰富,但不合理的吃晚餐容易诱发多种疾病。详细>>

警惕!错误晚餐影响健康睡不好

晚餐,很多人都不是很重视,甚至不吃晚饭,这样的做法都是不正确的。因为,如果晚餐吃不对不仅会影响到睡眠,久而久之还会危害到身体健康状况。在……详细>>

晚餐怎么吃才健康?吃错九种晚餐疾病找上门

一日三餐与我们的作息和生活生产息息相关,长期饮食不规律的人会给身体埋下健康隐患。晚餐作为一天最后一顿,怎么吃很关键!详细>>

晚餐吃太多易诱发多种疾病 如何吃晚餐才健康

“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这一养生经验是有道理的。可是,很多人生活中却无可奈何地背道而驰。比如上班族上午要上班,早上没什么时间花早餐上,……详细>>

晚餐不当危害大 健康晚餐怎么吃?

一日三餐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如果吃错了食物,久而久之就会对我们造成伤害。今天,就要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健康晚餐应该怎么吃,为你出出主意……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