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吃榴莲喝酒致死亡?未必!

2012-08-23 13:55:06      家庭医生在线

  此前有媒体报道,在泰国,有糖尿病患者一连吃了四只榴莲后不治身亡,所以泰国卫生部劝告公众一天不要食用超过两瓣榴莲。

  榴莲+喝酒”并不一定会导致死亡

  其实,榴莲+喝酒”并不一定会导致死亡,但两者吃多了都会对身体产生很大的影响,达到一定的量甚至会致人死亡。

  榴莲果实中含有硫化氢、乙基氢化二硫化物、几种二烷基多硫化物和乙酸乙酯等物质,其中硫化氢气味很臭,俗称臭鸡蛋气味,它是导致榴莲臭味的主要物质。

  过量摄入硫化氢会中毒,高浓度接触时全身作用较明显,表现为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和窒息症状。硫化氢是一种神经毒剂。其作用的主要靶器是中枢神经系统和呼吸系统,亦可伴有心脏等多器官损害,对毒作用最敏感的组织是脑和粘膜接触部位。血中高浓度硫化氢可直接刺激颈动脉窦和主动脉区的化学感受器,致反射性呼吸抑制。硫化氢可直接作用于脑,低浓度起兴奋作用;高浓度起抑制作用,引起昏迷、呼吸中枢和血管运动中枢麻痹。

  酒精会对记忆,决断和身体反射产生影响,并能导致酒醉和昏睡,有时还会出现恶心。饮酒过量可导致酒精中毒性昏迷。

  过量酒精对人体中枢神经系统产生抑制作用。饮酒后会出现一段时间欣快兴奋期,这是由于大脑皮层高级中枢收到抑制,解除了对边缘系统的抑制作用所致。当剂量增大时,酒精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作用亦增强。

  过量的榴莲或过量的酒精都对影响神经系统、循环系统,带来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如果食用两者都过量的话,会加重这一反应,甚至导致很严重的后果。

  吃榴莲禁忌

  榴莲素有水果之王的称号,虽然散发着一阵阵难闻的气味,还是有很多人为它着迷,吃起来百无禁忌。但是为了身体健康,还是要遵循食物间的规则,才能吃得健康。

  1、榴莲不可与酒一起食用:因为酒与榴莲皆属热燥之物,如糖尿病患者两者同吃,会导致血管阻塞,严重的会有爆血管、中风情况出现,不宜食用。

  2、热气体质、喉痛咳嗽、患感冒、阴虚体质、气管敏感者吃榴莲会令病情恶化,对身体无益,不宜食用。

  3、中医认为:榴莲性质温热,若吃得太多,会令燥火上升,及出现湿毒的症状。想缓解不适,就要饮海带绿豆汤或夏枯草汤。

  4、榴莲含有的热量及糖分较高,因此肥胖人士宜少食。

  5、榴莲含有较高钾质,故肾病及心脏病人,宜少食。

  6、榴莲一次不宜多吃,若闻到已熟的榴莲带有酒精味,则表示已变质不能吃。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榴莲后能喝酒吗 榴莲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网传吃榴莲后喝酒会致死,一时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猜疑。爱吃榴莲的朋友们是不是感到一阵恐慌?吃榴莲后喝酒难道真的会致死吗?详细>>

吃榴莲喝酒会引起酒精中毒吗

除榴莲外,菠萝蜜、火龙果、木瓜等热带、亚热带水果也成为不少武汉人喜爱的水果,但人们并不了解其食用禁忌。详细>>

28岁伴娘狂喝白酒致死 喝酒谨记适度原则

近日,一则关于伴娘狂喝白酒致死的新闻让人唏嘘不已,本来是件喜事,却因为喝酒变成了悲剧。在日常生活中,各种婚宴场合、亲友聚会总是少不了喝酒……详细>>

食用榴莲后不能喝酒

吃榴莲之后,不要食用荔枝。榴莲本身就补且热气加上再热气的荔枝等于火上浇油,如果一起吃了以后建议吃几颗山竹,解解火。详细>>

男子年会饮酒死亡 为什么过量喝酒会容易猝死?

新年的钟声又敲响了,这意味着新的一年的到来。在新年之际,很多公司会举办年会来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现,以及展望新的一年的工作,在聚餐吃饭的……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