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儿童营养不良是真的吗

2012-08-02 09:58:00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营养过剩对孩子造成危害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曾在全国六大城市2500名中小学生中进行的调查显示,孩子营养过剩问题非常突出。根据营养学家和医学家的分析,营养过剩会对儿童造成四大危害。

  体重超标:血脂高的肥胖儿童更容易发生脂肪肝、脂肪性肝炎。医学研究表明,在肥胖儿童中脂肪肝的发生率可达31.4%,患脂肪性肝炎达7.8%,肥胖发生的年龄越小、肥胖病史越长,各种代谢障碍就越严重,成年后患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胆石症、痛风等疾病的危险性就越大。

  儿童性早熟: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盲目进补、过量摄入激素可能导致性早熟。各种高能营养食品中一般都暗藏有促使儿童性早熟的激素,这些激素可能会扰乱儿童自身的内分泌状态:在生理上,可能会导致儿童骨骺提前闭合,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最终身高;在行为上,由于儿童的心理发育尚未成熟,性器官的过早发育和性意识的过早觉醒,将导致儿童不具备相应的自控能力,女孩可能会出现早恋、早婚、早孕,男孩则可能出现性攻击、性犯罪等。

  儿童龋齿率上升:一份全国中小学生龋齿与牙周疾病调查数据显示,城市7岁至9岁儿童患龋齿的比率为79.6%。其中的原因是因为儿童进食的多为高蛋白、高能量的黏糊状食物,营养物质在乳牙边积累,变成了龋齿的温床。

  给儿童带来心理问题:肥胖儿童经常被同伴嘲笑,因此与正常儿童相比,肥胖儿童容易表现出更多的心理问题,如孤独、自我封闭、逃避社交,进而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呼吁更新观念解决营养过剩

  营养过剩的出现同人们的膳食结构有关,因此,专家呼吁,必须改变膳食观念,注意营养没有错,但要注意吃进的热量与所消耗热量的平衡,千万不要把“热量积蓄”看得无所谓。

  有意识地减少高热量食品摄入量,可以获得控制“热量积蓄”的效果,但是不如用主动的消耗方式对待多余的热量,这样才可谈到营养吸收及应用的意义。专家建议,从事有氧运动的人(走、跑、爬山、骑车等)饮食要以谷薯类为主,而一些以力量为主运动的人(举重、健美等)的饮食要以肉类为主。

  洋快餐很受小朋友欢迎,但食用频繁过多会引起肥胖,两个小朋友相比较,每月吃洋快餐3-4次的比每月只吃1-2次的肥胖率高1倍多。因此对孩子的膳食要进行均衡搭配,培养他们多吃水果蔬菜的习惯。

  世界卫生组织还提出了3条改变营养不良状况的建议,即加强两岁以下儿童的营养、实施母乳喂养以及在家里和学校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父母需要做到的就是:

  1、常在家给孩子做饭可以控制油盐摄入

  2、每周带孩子一起去增加大的运动量

  3、鼓励孩子减肥保持合适体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营养不良的症状以及表现

儿童营养不良的症状。调查资料显示,当孩子情绪不佳,发生异常变化时,应疑及体内某些营养素缺乏。详细>>

儿童营养不良该怎么预防和调理?

儿童自身的体质如何不仅跟先天的遗传有关,还与后天的营养有关,所以平时一定要帮助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孩子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为……详细>>

儿童营养不良如何诊断?都有哪些危害呢?

以前人们的生活条件不像现在那么好,所以经常有孩子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其实这个危害是比较大的,毕竟孩子都处在一个生长发育的阶段。那么,儿童……详细>>

儿童营养不良的原因 营养不良可补充蛋白质

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好,饮食也变得多元化,却让孩子变得挑食起来,长期的挑食或者厌食很容易引起儿童的营养不良,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那么引起儿……详细>>

儿童营养不良是何原因?应该怎么办呢?

其实并不是吃的有营养就不会营养不良的,像现在的小孩都不缺吃不缺穿,但还是会有一些孩子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的,这个就让人有些不解了,为了让大……详细>>

  • 于丽娜

  • 房付春

  • 李新华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