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肺结核的治疗膳食与配餐

2011-10-19 08:27:22      家庭医生在线

  肺结核在本世纪仍然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传染病,对该病的防控仍然是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也是我国重点防控的呼吸道传染病。目前,在我国肺结核的发病率有明显的上升趋势,该病具有高感染率、高患病率、高耐药率,每年约有13万人死于结核病,以中青年患病居多。这与其生存环境有一定关系,特别是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极易感染。出现这种情况的客观因素主要有免疫缺陷性病毒的流行、多重耐药的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增多、贫困、人口增长、移民等,另一方面,很多人缺乏对该病的流行回升的警惕性,对控制的复杂性缺乏深刻认识。因此,无论是预防或治疗,都必须从加大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增强抗病能力出发,增加营养膳食。

肺结核的营养治疗膳食与配餐

  营养治疗膳食与配餐的原则

  采用高蛋白、多种必需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高能量的“三高”膳食配餐原则。必要时可以采用营养补充剂,以保证治疗膳食营养全面均衡,同时,根据不同的病情、年龄、肠胃功能等情况进行调整,调成软食、半流食或应用肠内营养制剂,以全方位的提高病人营养支持疗法,促进治疗康复效果。

  高蛋白食物的选择与配餐

  蛋白质是构成一切细胞的重要物质,使细胞能够实现相应的生理功能。补充体内的抗体白血球和淋巴都是由蛋白质所构成的,高蛋白可以预防感染。蛋类和乳品含有丰富的甲硫氨酸及色氨酸等单一氨基酸,多吃蛋类、乳品等食物,体内抗体在几小时便会增加一百倍。蛋黄、肉类、牛奶、大豆粉可促进白血球的产生。

  因此,补充蛋白质应按每公斤体重1.5到2克,每天100到120克左右。可以选择的蛋白质食物有动物肝脏及血制品、鱼虾贝类等海产品、各种禽肉、牲畜的瘦肉、蛋类、乳品中的益生菌酸奶、奶酪、大豆制品、坚果等。进食数量尽可能多样化,以保证必需氨基酸的种类、数量,实现互补。这也是肺结核必须保证的营养治疗膳食的第一要素。每餐保证两荤两素一汤的套餐制,其荤菜可以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协调食谱的内容、烹调方法、用量等。两餐之间可加餐一些高蛋白的食物,如酸奶加蜂蜜、杏仁一把,同时,加一杯桑椹樱桃类的水果汁。

  多种必需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的食物选择与配餐

  这一类必需微量营养素包括维生素A、D、维生素C、锌、铁、铜、锗、钴、钙等,这些都参与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很多研究资料显示,我们无法自行制造的营养素共有40种,其中包括10种氨基酸、一些必需脂肪酸外,另外有15种维生素、14种矿物质。这些营养素可在人体合成1万种不同的复合物,其中有3000多种是有矿物质的刺激而产生含有维生素的酶与辅酶,以维持细胞的功能。因此,多种微量营养素是“三高”治疗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每天膳食中要有足量的各种蔬菜、水果和菌藻类提供的必需微量营养素,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每餐所谓的两类不同色彩的蔬菜,红黄蔬菜主要提供的胡萝卜素,可在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如西红柿、胡萝卜、辣椒等,有利于保证营养治疗效果。在蔬菜的选择上,不光种类、数量,连烹调方法都要考虑病人的食欲、消化和吸收的不同而进行个性化的配餐。一般要求红、绿、黄、紫、白等不同蔬菜。每天要保证500克到600克蔬菜,分三餐食用。同时,也可与蛋白质食物、菌藻类食物搭配设计食谱。应季的水果可在加餐中提供,可以生吃,现榨果汁、果泥,或者餐中拌沙拉,可促进维生素的吸收,尽量少喝市售的果汁。

  高能量的食物选择与配餐

  提供足量的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产能食物包括各种新鲜的五谷杂粮制作的米面和各种豆类食物,在高能量的治疗膳食中可减少由于能量不足而导致蛋白质转化为能量而消耗掉,使高蛋白的膳食治疗原则发挥不了高蛋白质在体内应有的氮平衡与能量平衡呈直线相关的作用。所以,除了三次正餐,要有充足的富含碳水化合物的各类主食外,同时可适当加餐一些健康的甜食,如红糖水、蜂蜜酸奶或胡萝卜牛奶、甜点及红枣、阿胶枣、水果等,保证能量的充足供给。

  烹调方法主要考虑病人的胃肠道的消化功能,在促进病人的食欲的前提下,可根据病人的需要采取一些相应的烹调方法,尤其危重、体弱者,老年人应更加注意,可以通过适当加餐来补充三高膳食范围内的食物、零食。

  食谱举例:

  早:胡萝卜百合鸡肉粥、豆沙包、煮蛋1个,酱鹅肝拼青椒绿。

  加餐:蜂蜜酸奶+杏仁适量。

  午:赤豆米饭、红焖牛肉、锅塌豆腐、菠菜木耳、圣女柿子。

  加餐:胡萝卜蜂蜜奶+甜点一块。

  晚:二米粥、肉丁馒头、沙丁鱼罐头、咖喱南瓜、什锦小菜。

  睡前加餐:蜂蜜土豆牛奶1杯。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患者不能吃什么?肺结核家常食疗方推荐

肺结核是一种十分消耗人体的疾病,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和不便,所以除了科学治疗,肺结核患者在饮食上,一定要注意吃好吃对,才能更好的补给所损……详细>>

肺结核3种食疗方 注意这些饮食禁忌

肺结核是可以通过饮食来进行调理的,正确的饮食方案对肺结核的治疗过程可以起到辅助的作用。因此,为大家盘点了肺结核的食疗方以及患有肺结核的饮……详细>>

肺结核的4款食疗方法 偏方调理的效果显著

冬季是肺结核的高发季节,主要是因为雾霾天气比较严重,肺结核患者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来服用药物,同时要调理好饮食,只有保持正确的饮食方案就……详细>>

肺结核吃什么好

肺结核吃什么食物蔬菜好呢?自古以来,人们就充实把持百合药食兼备的特点,用于滋养心身,强壮体魄。鲜百合无沉着行咳的做用,合用于收气管炎、……详细>>

肺结核食疗药膳方

制法:干银耳泡20分钟,揉碎,加水一碗,用大火煮沸,加冰糖,用小火煮烂。鸽蛋打开用小火蒸5分钟,加入银耳冰糖羹中,煮沸即成。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