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秋凉胃病多发 秋季养胃最佳食谱推荐

2011-10-11 08:58:02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养胃最佳食谱推荐

  秋凉,胃病易多发与复发。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极易引发肠胃问题。所以,秋季在平时饮食中要注意对胃部的保养。秋季养胃,常吃一些具有养胃功效的养胃菜,对于我们脆弱的胃来说,是最好的选择。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3款秋季养胃简单易做的养胃菜,希望能给你的秋季饮食一些建议。

  一、山药百合大枣粥

  材料:山药90克,百合40克,大枣15枚、薏苡仁30克

  做法:将山药90克,百合40克,大枣15枚、薏苡仁30克及大米适量共煮粥。

  服用方法:每日2次服食。

  健康功效:山药具有补脾和胃之功能;百合清热润燥;大枣、薏苡仁健脾和胃,诸物合用具滋阴养胃、清热润燥的作用。

  适应人群:本粥特别适合胃病中医辩证属胃阴不足者,病人常表现为胃脘隐痛、饥不欲食、口干咽燥、形体消瘦、舌红少苔、脉细。

  二、砂仁羊肉汤

  材料:砂仁10克,白胡椒3克,生姜,羊肉少许

  做法:将砂仁10克,白胡椒3克,生姜数片及适量羊肉共煮汤,熟后放入适量食盐服食。

  服用方法:每周3次。

  健康功效:其中砂仁温中化湿、行气和中;白胡椒、生姜辛温理气;羊肉辛温补虚、养胃散寒。砂仁羊肉汤具健脾散寒、温胃止痛的作用。

  适应人群:特别适合胃病中医辩证属脾胃虚寒者,病人常表现为胃脘隐痛、喜暖喜按、泛吐清水、四肢不温、神疲惫力、舌淡苔白、脉细。

  三、木耳炒肉片

  材料:黑木耳15克,猪瘦肉60克

  做法:将黑木耳干品15克用温水发好、洗净,猪瘦肉60克切片放入油锅中炒两分钟后,加入发好的黑木耳同炒,再加食盐适量,清汤少许,焖烧5分钟即可服食。

  服用方法:每周3次。

  健康功效:其中黑木耳益胃滋肾、调理中气,与猪瘦肉合用,可补益脾胃、调理中气。

  适应人群:特别适合因为情志不畅导致的胃病,中医辩证属肝气犯胃者,病人常表现为胃脘胀满、疼痛连及胸胁、嗳气反酸,每因情志因素而发,苔薄白、脉弦。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蜂蜜有助秋季养胃 推荐秋季养胃十大食物

专家指出,秋后天气越来越冷,而且雨水减少,阴气逐渐上升。从中医来看人容易被“凉燥”(秋燥分温燥和凉燥)侵袭,出现健康(健康食品)问题。那……详细>>

秋季养胃吃什么好?推荐5款食疗方

进入秋季后天气逐渐变凉,忽冷忽热的天气容易对胃肠道产生刺激,致使胃病复发。因此,秋季正是养胃的好时机,养好了胃可以轻松地度过漫长冬季。那……详细>>

秋季最养胃的早餐食谱推荐

做法:①将洗净的红枣,和蚕茧一起入锅,加800克水。②煮沸后改用小火慢煎15分钟。③滤汁入大碗,加入白糖调味即成。详细>>

秋季山药食谱推荐

在所有山药的做法中,炒山药是最营养美味的。山药切成片或丝下锅爆炒,因加热时间短,所含营养成分,尤其是维生素C丢失得较少。比如素的有山药炒……详细>>

秋季2大养胃食物推荐 桂圆

用红枣加桂圆煲红糖水,到枣烂桂圆绵时,打只鸡蛋;继续用小火焐熟鸡蛋。红枣、桂圆和红糖都有补血的功效,煮出的鸡蛋很滋补。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