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吃什么 慢性支气管炎的饮食忌宜

2011-12-29 09:33:59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支气管炎的饮食忌宜

  慢性支气管炎简称“慢支”,是指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慢支”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多见于老年人,故又称为“老慢支”,临床上以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及反复发作的慢性过程为特征。

  “慢支”分为单纯型与喘息型两种。另外,根据病程的变化,可将“慢支”分为急性发作期、慢性迁延期和临床缓解期3个不同时期,故在治疗的同时如能注意饮食宜忌,就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慢支”急性发作期:特别是发热时,应进半流素食,多饮水,以湿化痰液,利于咳出,同时又可减轻消化道的负担,利于营养素的消化吸收。

  “慢支”迁延期:饮食调养原则为补治兼顾,可选用枇杷、柑橘、梨、菠萝、莲子、百合等食物,能起补肾养肺的作用。饮食宜清淡,多吃新鲜蔬菜,不仅可补充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有清痰去火之功。

  “慢支”缓解期:应根据不同体质来选择食物,以增强体质,宜进食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可多吃猪瘦肉、动物肝脏、豆制品等,即可补充营养的消耗,又无增痰上火之弊。

  (1)忌生冷及咸食:各种生冷食品有碍脾胃,对水湿运化不利,可使慢支症状加重;咸食可使体内水钠潴留,加重咳嗽、气喘症状。

  (2)忌食腥发及油炸肥腻之物,腥发之物,特别是海腥类,如黄鱼、带鱼、蟹、虾等,除助湿生痰外,还可引起过敏;油炸肥腻食物则损伤脾胃,易助湿生痰。

  (3)忌辛辣刺激性食物:辛香温燥之品,易于化燥,增加痰液粘痰,可伤及肺阴,不宜食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慢性支气管炎吃什么?推荐杏仁粒大米茶

最近不少宝宝因为患上慢性支气管炎,出现了咳嗽、流涕等症状,并且反反复复,始终不见好。很多家长对于小儿慢性支气管炎并不是非常了解,不知道宝……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康复期饮食禁忌

慢支患者通常会觉得自身体质较“虚”, 尤其是长期病患,咳、痰、喘症状反复,机体消耗很大,身体消瘦体重减轻时,会偏向进食补益食物和药材,进……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饮食注意什么?要不吃辛辣少吃寒凉

慢性支气管炎的饮食应该怎么吃呢?慢性支气管炎的饮食需要保持清淡,并且有吸烟习惯的患者就必须要进行戒烟了。在这里,具体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慢性……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饮食需注意 有什么食物是禁忌的

慢性支气管炎,是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患者会有咳嗽、咳痰和气喘等症状,病程长,容易并发其他呼吸道疾病。对于慢性支……详细>>

支气管炎吃什么好?

支气管炎有哪些危害?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 症。临床上以长期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及反复发作为特征。病情……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