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皮肤瘙痒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蚊子叮咬

常吃花生能养生 冬季吃花生的好处

2011-12-15 08:23:05      家庭医生在线

  

常吃花生能养生 冬季吃花生的好处

  花生作为老百姓喜爱的传统食品之一,自古以来就有“长生果”的美誉。民谚道:“常吃花生能养生”,研究发现,其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功能。

  1、降低胆固醇 花生性味甘、平,可健脾和胃、润肺化痰、益气止血,用于脾虚消瘦、食少乏力、干咳少痰、产后乳汁不足等症。李教授介绍说,花生中的脂肪可使肝内胆固醇分解为胆汁酸,促进排泄,从而降低血中胆固醇含量,用以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2、造血功能强 花生具有止血和提升血小板的功能,且花生红衣的效果比花生米本身强50倍,所以吃花生最好连红衣一块吃。

  3、延缓衰老 花生中高含量的蛋白及氨基酸还可提高记忆力,延缓衰老。它所含的VE可延缓组织老化,并增强肝脏解毒功能。

  4、暖胃 《本草纲目》说:“花生悦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补气、清咽止痒。”对付霜降时节高发的胃痛,有意识地选择一些暖胃食物,如南瓜、胡萝卜、甘蓝、红薯、花生等,便可以达到养胃暖胃的目的。

  5、止皮肤瘙痒 冬季是皮肤瘙痒的高发季节。中医认为:冬季皮肤瘙痒多半是由于气候干燥引起的。此病患者可采用养血润燥的方法进行治疗。例如花生眉豆煲猪脚的养血功效就不错。>>>冬天皮肤瘙痒需要内外调理

  实验证明:吃花生制品可控制体重香脆的坚果常让很多人不知不觉吃下许多,然后才发现因为摄入坚果里的脂肪太多,会导致身体发胖。不过,喜欢吃坚果的消费者可以放下此顾虑,相对而言适量食用一些花生或花生油等相关花生制品,这样既可满足口腹之欲,还能控制体重。

  每天吃花生半年体重减掉10斤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及波士顿妇女医院,曾组织了101名患肥胖症的中老年男女,分为两组,一组被指定吃低脂膳食(以瘦肉、蔬菜为主),一组吃坚果膳食(以花生油、花生酱、混合坚果、蔬菜为主)。半年后,两组人的体重平均都减了11磅,但一年后,第一组的体重却出现反弹,而吃花生制品及使用花生油膳食的那组体重却没增加。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肥胖杂志》上。

  专家对此分析称,这是因为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吃高脂肪食物,像花生、花生酱等容易发胖,但是研究发现,经常吃花生和花生酱或使用优质花生油膳食,不仅不会导致发胖,还能达到帮助减肥的目的。对比实验证明,吃了花生和花生酱后,两个小时至两个半小时内都不会觉得饿;而如果吃其他蛋糕之类的零食,不到半个小时,饥饿感又袭来。“尽管花生酱等花生制品热量并不低,但由于吃这些容易有饱腹感,因而会让减肥者控制食欲。此外,花生、花生油及相关花生制品中还含有多种有益的纤维素,有清除肠内垃圾的作用。

    下一页:花生的做法大全

${FDPageBreak}

常吃花生能养生 冬季吃花生的好处

   花生的做法大全:

    一、花生猪尾汤

  原料:猪尾3根、花生150克、丁香少许、米酒1小匙、盐少许。

  做法:

  1、猪尾毛剔干净剁成小段,以滚水汆烫洗净。

  2、炖锅倒入水1200毫升,加花生煮1小时。

  3、锅热加少许油,放入猪尾炒至皮稍焦黄。

  4、花生汤加入炒好的猪尾,丁香炖1小时,加米酒和盐调味即成。

    二、花生粳米粥

  原料:粳米200 克左右,藕200 克,带衣花生50 克左右

  做法:

  三者洗净放入水中,文火煮至熟烂,加红糖或蜂蜜调食。

    三、花生焖莲藕

  原料:莲藕250克,花生100克,红枣10个

  做法:

  1、将莲藕节洗净,切成小块;花生、红枣(去 核)洗净。

  2、把全部用料一起放入砂锅内,加清水适 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3小时。加入适量调料即可。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吃花生的惊人好处

花生是“高饱腹感”食物,能让你感觉更饱,或者饱的时间更长。花生的高饱腹感并不仅仅是脂肪、膳食纤维和蛋白质含量的原因,如果在早餐时吃花生或……详细>>

常吃花生能养生 花生4大保健新价值

降低胆固醇:花生油中含有大量的亚油酸,这种物质可使人体内胆固醇分解为胆汁酸排出体外,避免胆固醇在体内沉积,减少因胆固醇在人体中超过正常值……详细>>

会养生的人都在吃花生 常吃花生带来5大好处

相信大家都吃过花生,花生是最常见的食物,很多人都喜欢吃花生,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都知道花生是很好的养生保健食物,在平时空闲的时候就会抓一把……详细>>

秋季常吃花生好处多 美味的花生羹汤不容错过

我们都知道,花生是一种常见的油料作物,因此对于老百姓来说,花生是日常生活所不可少的一种作物。花生除了制油能为食物带来鲜香之外,其营养价值……详细>>

常吃花生有哪些好处

花生纤维组织中的可溶性纤维被人体消化吸收时,会像海绵一样吸收液体和其他物质,然后膨胀成胶带体随粪便排出体外。当这些物体经过肠道时,与许多……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