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夏季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2012-06-02 10:46:25  来源:美食天下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病从口入”,预防食物中毒的关键在于把牢饮食关,搞好饮食卫生。

  1、注意挑选和鉴别食物,不要购买和食用有毒的食物,如:河豚鱼、毒蘑菇、发芽土豆等。

  2、烹调食物要彻底加热,做好的熟食要立即食用,储存熟食的温度要低于7℃,经储存的熟食品,食前要彻底加热。

  3、避免生食品与熟食品接触,不能用切生食品的刀具、砧板再切熟食品。生、熟食物要分开存放。

  4、饭前、便后要洗手。

  5、避免昆虫、鼠类和其他动物接触食品。

  6、到饭店就餐时要选择有《食品卫生许可证》的餐饮单位,不在无证排档就餐。

  7、不要毛蚶、泥蚶、魁蚶、炝蚶等违禁生食水产品。

  8、不要到无证摊贩处买食品。不买无商标或无出厂日期、无生产单位、无保质期限等标签的罐头食品和其他包装食品。

  9、按照低温冷藏的要求储存食物,控制微生物的繁殖。

  10、瓜果、蔬菜生吃时要洗净、消毒。

  夏季的细菌性食物中毒虽然随时会在我们身边发生,但是如果稍加注意,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容易食物中毒 如何预防

炎热的夏季更加容易出现食物中毒的症状,有什么办法可以有效预防呢?因为是饮食引起的中毒,因此预防一定也是从饮食入手了。既然如此,就来一起了……详细>>

食物中毒怎么办?夏天预防食物中毒的方法

夏天要如何预防食物中毒呢?食物中毒的原因有很多,尤其是在高温的夏季更加容易发生食物中毒。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可以有效预防和缓解食物中……详细>>

日常预防食物中毒3方法 中毒后如何急救?

人类每一天都离不开吃,但所谓“病从口入”,因为食物中毒而住院甚至死亡的案例时有发生。因此,学习如何预防食物中毒,掌握食物中毒后的一些急救……详细>>

食物中毒症状有哪些?专家教你预防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通常指吃了含有有毒物质或变质的肉类、水产品、蔬菜、植物或化学品后,感觉肠胃不舒服,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共同进餐的人……详细>>

什么是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怎么办?

食物中毒的概念大多存在于我们的记忆里,可实际上,这种现象广泛发生在我们的身边,甚至有时我们本身就经历过轻度的食物中毒而不自知。不同类型、……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